学习平台登陆

USCPA美国注册会计师 当前位置: 首页 >职业培训 >USCPA美国注册会计师 >USCPA概述

  


USCPA常见问题


Q:AICPA/USCPA是什么?

A: AICPA即 美国会计师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美国纽约州从1896 年开始,便以考试的方式来测试会计师(USCPA)的资格。随着社会的专业需求,越来越多的州立法要求以通过考试的方式取得会计师资格。从1917年美国 会计师协会则开始提供统一会计师考试(Uniform CPA Examination),以作为各州核发会计师执照的评量工具。直到1960 年代,全美各辖区均要求通过由AICPA 统一出题及评分的会计师考试以成为会计师。全美计有超过40 万人取得USCPA 资格而担任执业会计师或在产业界服务。USCPA 考试便是经由AICPA 所属的考试委员会(BOE)负责USCPA 考试统一出题及评分,而各州会计师委员会(包括哥伦比亚特区、关岛、波多黎各、美国维京岛)则使用该考试为主要评量会计师考试应考者的专业适任性。

 

Q:为何要考取美国注册会计师?

A: 在 中国,懂得美国会计准则(US GAAP)且具有美国的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才缺口目前约为20万人,随着中美贸易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中国企业对外融资(多数是美资)需求的日益增 加,AICPA需求缺口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拥有美国会计师资格的从业人员的人均年薪超过40万人民币。在外企,拥有AICPA资格是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等 职位的优先录用条件。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较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周期更短(每年每门课程有4次考试机会,基础较好的学员一般在6-12个月内可完成全部4 门课程的学习和考试,单科成绩18个月有效)。真正是“投资一次,享用一生”。

 

Q:AICPA证书对回国发展有哪些作用?

A: AICPA证书是全球财会界优势较大的会计认证之一;近年来,许多财会人士都会选择考此证书,目的就是为了去四大会计事务所发展。因此,AICPA证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四大本身的薪酬就非常具有竞争力,并且在四大内部,员工晋升有个非常清晰的过程,随着晋升,员工的薪酬也会相应增加。

     四大采取的是结构薪酬体系,根据你的职位高低薪酬也高低不同。不过,拥有AICPA证书,情况就有所不同了,某些会计师事务所甚至会为持有AICPA证书的员工直接加薪。很多财会人将四大作为一个职场“跳板”,希望通过在四大工作,在未来跳槽时能有更广阔的就业机会。

   AICPA带来的知识体系、专业基础、实践模拟上的「隐形」提升,是其额外的一笔福利。作为财会类的专业人士,只有在掌握基础的知识储备后,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才能随机应变,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而这些专业判断能力,正是在AICPA的学习中所获得的,不会因为地域的改变,环境的变化,而发生任何改变。

  在美国,要想成为管理层,没有AICPA执照是无法实现的。AICPA能够提供给财务人一种“管理者”的思维和视角,让财务人能够从财务会计,转型为管理会计的思考方式。AICPA中的一些管理知识对于培养财务人的管理思维和技能大有裨益。

    在美国的四大中,AICPA持证人数量几乎占了所有会计、审计人员的一般。也就是说,两个会计师里面就有一个是美国注册会计师。

    有些同学以为进入四大就能够“高枕无忧”,其实竞争激烈的可不光是四大。当今社会,是个高速发展的年代,若不及时充电学习,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只有不断地学习、提高,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


 

Q:考试何时何地举行?

A: 美国CPA考试一年按照四个季度分为四个考试窗口(Test window)开放考试,除了每年的3、6、9、12月不能考以外其他每个月的每一天都可以考试。注意:考试时间不能是美国国家假日,同时每一周周日不开放考试。

注意:考生不可在同一考试窗口重考同一科目,须等到下一个考试窗口;同一个科目每人每年可以考四次。

自 2004年4月5日起,每季的第一和第二个月开放预约考试,第三个月不开放考试。中国学生的考试地点目前限于美国的领土或属地,所以你需要旅行到你报考的 州应考;但大多数的州允许「监试」(proctoring) ,也就是你可以在另一州境内应考,而不一定要去你报名的那州应考。亚洲考生多数选择在关岛和夏威夷参加考试。

 

Q:何时开始准备考试的申请和注册?

A: 如 果你已经准备好考试,建议越早准备考试的申请和注册越好。因为考生面临很多考试的限制,包括NTS(准考通知)的六个月限制,并要在十八个月内完成所有考 试,所以考生必须做好充分的时间规划。中国考生申请考试一般需要2-3个月的时间,取得NTS后,建议考生在考前45天去预约考试日期,以确保能参加考 试。譬如:假如考生希望在5月15日考试,4月1日就必须安排预约,为了能在4月1日预约考试日期,考生必须拿到NTS,为了确保4月1日能拿到NTS, 考生至少在12月初就应该开始安排自己的申请程序。

 

Q:考试的内容是什么?费用多少?

A: 考 试科目共四科:审计及签证(Auditing & Attestation)、财务会计及报告(Financial Accounting & Reporting)、法规(Regulation)、商业环境及理论(Business Environment & Concepts)

      费用类:

(1)学历认证费:约200-400美金,各州要求不同的学分评估机构,各学分评估机构收费有所差异;
(2)考试申请费:约50美金 - 200美金不等,首次报考申请费用相对较高,第二次申请或第三次申请费用较低,并可能随报考科目的数量变化;
(3)考试费用:每个科目约200美金,四个科目约800美金,费用会随州与州之间而变动;


(4)关岛考场费:如果您希望在关岛参加考试,每场/每个考试科目需要额外支付110美金的关岛考场费。

 

 

Q:USCPA考试资格评估需提供哪些文件?

A: (1)学位证书―中英文证明(需加盖学校公章)

(2)毕业证书―中英文证明(需加盖学校公章)

(3)学生成绩单―中英文证明(需加盖学校公章)

(4)曾经参加的其它国际会计资格考试证书或成绩单(例如:ACCA CIA CGA CIMA AIA 澳洲CPA等)

考前评估咨询:info@lixin.edu.cn

 

Q:英文程度不好,能完成考试吗?

A: 当 然可以!由于AICPA目前是全英文学习和考试,所以对考生的英语水平是有一定要求的,一般需要大学英语四级以上水平,英语水平略低的学员,可以参加我们 的(AICPA)面授班,中文授课迅速提高会计专业英语水平。此外,对母语非英语的人而言,通过AICPA的学习实际上可以同时大幅度提升英文水平,尤其 是提升会计专业英语的水平,使你很容易适应在英语环境内从事财务相关工作,适应在外资和涉外企业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

 

Q:会计基础薄弱,可以通过USCPA考试吗?

A: 在美国,USCPA考试多数是美国会计硕士参加的资格考试,所以会对会计基础有一定的要求,但是USCPA考试的特征又是注重实务性,理论难度并不十分深, 所以对于即使是会计零基础的考生,如果愿意付出比别人多2倍,3倍的时间用于学习,完全可以应试性的通过USCPA考试。

 

Q:我毕业比较早,学校的成绩单上都没有学分,怎么办?

A: 对于毕业较早的考生,可以联系学校档案室或者教务处,如果没有学分,学时也是可以的,如果学时也没有,那么考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学校沟通,自行回忆学分,然后请学校盖章。

 

Q:准备好的学历资料需要密封吗?需要提供学校的信封吗?

A: 考生把准备好的毕业证,学位证和成绩单中英文各一份放入学校信封密封,封口处盖章即可。

 

Q:USCPA考生选择哪个学历评估机构比较好?

A: 需 要注意的是每一个州都有对应的评估机构,需要根据州的要求去选择。中国考生普遍选择的是FACS评估机构,因为一些华人常报考的州,如缅因,华盛顿,蒙大 拿,FACS都可以评估,并且相对学分折损较少。其他的评估机构,如JS&A,ERES等也可以根据州来选择。

 

Q:学历评估一般多久可以完成?

A: 学历评估时间根据各个评估机构有所不同,ERES的评估周期通常在8-12周的时间。

 

Q:学历评估费用是多少?

A: 学历评估费用根据你申请报考的州有所不同,同时每个机构的评估费用也有所不同,一般在100美金-400美金之间。

 

Q:我没有学位,可以参加USCPA考试吗?

A: 可以的,并不是所有的州都要求学位,蒙大拿州和佛门特州不需要学位要求,较多的中国考生会选择申请这几个州。

 

Q:我是非会计专业毕业的,可以符合考试资格要求吗?

A: 目前美国各州基本都要求考生必须具备一定的会计学分,未来的申请趋势更是要求考生有24个会计学分和24个商业学分,如果学分不满足要求,可以选择当地的学校或者培训机构补修相关学分,以此满足报考要求。

 

Q:我是美国大学毕业的,需要学历评估吗?

A: 美国大学的学历资料不需要评估,可以直接申请考试,只有非美国本土学校毕业的考生才需要申请学历评估。

 

Q:是否必须修额外的大学课程以符合美国CPA考试的资格?

A: 不是,在美国境外大学至少两年或同等学力,就具有报考美国CPA考试之资格。虽然美国CPA考试应考门坎依各州法不同条件对美国CPA的要求亦不同,但大部 分州要求须具备学士学位,少部分州允许考试后120天内取得学位;而各州对于总学分数和会计相关学分数及商业相关学分数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Q:没有政府会计的经验,会是个问题吗?

A: 不会!有些州会在你通过考试后马上发给你通过资格;但一般会计经验通常是在发给执照时才需要的,且政府会计经验并不是一定需具备的,许多州许可产业界中的会计经验。大部分情形下,外国经验也可列入考虑。

资格(certificate)和执照(license)的不同,在于有资格的美国CPA虽然可以准备财务报表,但不能签认稽核,也不能证明财务报表为真实。

 

Q:外国CPA是否能轻易获得美国CPA执照?

A: 是的。只要两年大学教育和你的公认Chartered Accountant资格,或本国的专业相关执照,你就具有美国CPA应考资格。此外,会计系毕业生多已知道美国考试的大部分内容,因为大多数的美国会计原则已为国际所采用。

 

Q:获得哪些科目的学分可通过美国CPA考试资格审核?

A: 常被认证通过的会计学分为:初级会计、中级会计、高级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等管会、会计理论、政府会计、银行会计、税法、税务法规、税务会计、财报 分析、审计学、审计法规、高等审计、会计信息系统等(不限于此)。常被认证通过的商业学分为:商事法、统计学、管理学、投资学、经济学、财政学、行销学、 财务管理、货币银行、公司理财、或其他商业、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课程。

 

Q:报考前是否需要有实习?

A: 美国CPA考试不像许多其它国家的CPA应考要求,美国CPA的外国应考者不必于考试时就具会计相关工作经验,也无实习要求;任何相关工作经验都可在你通过考试后再取得即可。

 

Q:是否必须一次报考全部四个科目?有无通过的时间限制?

A: 美国CPA考试并不要求一次报考全部四个科目,因此可以分科分次考完,每考过一科可以保留有限期限18个月,超过期限则该科成绩自动失效,也就是说您只要再18个月内将四个科目全数通过即可。

 

Q:AICPA考试对中国学生的难度如何?

A: 由 于考试主要是选择题,考试技巧对于成绩很有帮助,因而AICPA考试很适合中国人。AICPA考试总体通过率高于中国CPA,平均应在50%左右。同时, 由于美国学生传统上不善于考试,因而考试竞争力远远不如中国考生,总体来说,AICPA对于中国考生的难度低于中国CPA。AICPA考试对于中国学生的 主要难点如下:

(1)美国会计准则中与中国目前会计准则相差较大的地方。由于美国会计已经越来越是以公允市值为衡量基础的会计准则,而国内在这方面尚有大量不完善的地方,因而对于以公允市值作为基础的会计核算领域基本均为中国学生的难点。

(2)由 于社会发展阶段不同而带来的系统性差别。如套期保值会计(hedging), 养老金 (pension accounting), 投资会计(accounting of investment),政府与非盈利性机构会计(government & not-for-profit accounting)。

(3)由于税收与法律体系不同带来的困难。美国税收体系与中国有巨大的差异,因而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很不好理解。同时,美国的法律体系比较严密,如不动产相关的法律,Tory类的法律,国内没有类似的法律条文,因而学生比较难于理解。

(4)语言障碍。中国学生普遍担心英文是CPA考试的难点。其实由于该考试不是语言考试,加上客观题为主,原则上学生能够看懂问题就应该不是问题。而从看懂问题来说,只要经过系统的英文版教材和考题的训练,应该不会是大的障碍。

学历+考试+经验=注册会计师。要维持AICPA 的身份,每年还必须要修至少四十个学分的成人教育,以确保CPA能够赶上新的信息。因为不容易,所以北美的CPA头衔颇受尊敬。

 

Q:USCPA考生如何报名?

A非美国本土考生在拿到学历评估后,可以登录NASBA官网在线报名,选择申请报考的州,注册ID,填写个人信息和考试信息,之后填写信用卡信息,在线支付考试费用。

 

Q:AICPA报名成功后如何预约考场?

A:AICPA报名成功取得NTS后,建议考生在考前45天去预约考试日期,以确保能参加考试。譬如:假如考生希望在5月15日考试,4月1日就就必须安排预约,为了能在4月1日预约考试日期,考生必须拿到NTS,为了确保4月1日能拿到NTS,考生至少在12月初就应该开始安排自己的申请程序。

   AICPA考试没有在中国设考点,目前除美国本土考点及附属国考点外,还在日本、巴林、科威特、黎巴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西这6个国家以及欧洲英格兰,德国,爱尔兰和苏格兰设置了考点。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考试,建议你尽早准备参加考试。因为考生面临很多考试的限制,包括NTS(准考通知)的六个月限制,并要在十八个月内完成所有考试,所以考生必须做好充分的时间规划。

 

 

考位预约方式如下:

      1、首先打开http://www.prometric.com/CPA进入prometric网站: 

   2、点击“locate a test center”进入如下界面选择参加考试的国家和州(以加州为例):

   3、选择考试科目:

   4、输入考试地点、选择考试时间,即可查看考位:

   5、输入Section ID即可预约考位(Section ID在准考证上)。

 

 Q:USCPA考试怎么办理签证?

A: 签证办理流程:

   申请美国签证步骤为:办理护照→确定签证地点→预约面签时间(填写DS160表格、交签证费)→准备面签材料→使馆面签。

  美国签证类型:

   B类签证:B-1商务考察人员。B-2短期观光游客及短期探亲人员。

   F类签证:F-1学者或学生。F-2学者或学生的配偶及未满21岁的未婚子女。

   J类签证:J-1交换访问学者。J-2 J-1签证持有人的配偶及未满21岁的未婚子女。

   L类签证:L-1跨国公司内部调派人员。L-2 L-1签证持有人的配偶及未满21岁的未婚女子。

   H类签证:H-la临时受雇于美方的专业护士。H-lb临时受雇于美方,具有特殊才能和专业的工作人员。H-2a从事短期或季节性工作的农业人员。H-2b从事临时性服务或劳力工作的技术或非技术工人。H-3临时受训人员。

   签证基本材料:

   1、护照

   2、照片

   3、签证申请表

   4、身份证

   5、户口本

   6、营业执照

   7、单位派遣信

   8、其他必备资料

   9、美国邀请方应提交的材料。